关键词:直通车 投产比 托价
适用行业:所有行业
适用卖家:所有卖家
大家好,今天和大家谈一谈投产比的技巧!提升投产比是很多人开车的最终目的,毕竟哪个都想自己的车投产比能到1:5或者1:8。但是老车手就清楚,投产在不同的类目,不同的产品,不同的阶段是没有可比性的。
一、先看投产比公式:投产比=计划产值/投入。或者说是ROI:投资回报率(ROI)=年利润或年均利润/投资总额×100%,从公式可以看出,ROI计算公式等于收益/投资×100%,或者ROI=(成本降低+收入增长)/总成本。ROI的结果通常用百分比来表示,即投入产出比,简单来说就是店铺所投入资金的回报程度。
二、 第二个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损益平衡点:比如一百块的东西,毛利是50%,那么我们单就直通车论损益平衡点就是1/50%=2,投产比只有做到2的时候,处于平衡状态。
三、 直通车属于搜索端引流,我们都知道搜索是精准流量,但是淘宝是一个生态平台,所以流量越大,实际上人群会越不精准。所以真正要优化好投产比,我们根据每个店铺、账户、计划、关键词的不同找到相应的平衡点,不能走极端。流量太小计划和账户权重低,所以拉不动。但是流量也不能太大,流量不断放大的同时点击率和转化会逐步降低,所以需要根据店铺、账户、计划和关键词的不同找到他们适合的平衡点。
我们做淘宝的时候,一定要关注细节,你的流量起不来,你一定要学会从细节着手。所以,今天我就给大家分析分析,当店铺流量起不来的时候,一般会是那些细节出问题了,然后用心的去解决这些东西,不愁你没有生意。我们自己创建了这个群前面几位数三六八中间是四四四,然后是七七六。这几个数字连起来就能找到了
四、 投产比的优化方法:首先得把相关部位分解。分解后是哪里不行咱们就优化哪里。如果转化率不行,我就盯着我们的美工优化视觉和营销场景;如果客单价不够,可以尝试关联产品或者调整产品组合。 点击单价高,一定是点击率太低,优化点击率拖价。提升投产比就要把所有相关环节分解然后作分析,把每个环节单独优化重构。
五、以上就是投产比的基本操作逻辑。实际上这些大家相信或多或少都懂一些,但是一到自己店铺就感觉不得行了。那我们首先得搞明白车的权重算法:出价=店铺权重*账户权重*计划权重*关键词,每位运营必须对自己的车有清晰的定位。
基本上是这几个地方的不同:
店铺权重(这也是为什么top店铺都有专职的助理开车,但是助理水平并不是太高,车的效果确不错的原因)
账户权重(这也是为什么top店助理开车不翻的原因)
计划权重
关键词
很多时候负责直通车的运营或车手不要因为车前期效果不好而焦灼,直通车和汽车都一样,有一个冷启动和加速的过程。不同的车和不同的路况开出的效果不一样的。
不同类目和不同产品带来的结果也会不一样。例如有位朋友是波司登的运营,他们的点击率和点击单价和转化率和我手上一个女装店相比较,甚至他们的转化更低。人家数据晒出来投产比是25,我们这边是4,这得上哪说理去?我们客单价均单一百多,人家一千八。我们的是工作室,人家的是国际大牌,没有可比性。还有一个朋友,女士,运营啥也不懂。直通车开出来投产比二十多。后来一打听,哦,卖切割机工作台的。小众到只有几家在卖,两千多的客单价,就那么几个关键词,纯佛系运营。上哪说理去?
时间维度也是,比如手上的羽绒服店铺,这个时间段,闭眼开车投产都很高。文具类目,开学季要做的大概率是追加预算,投产一般都在10以上。
所以,不管您是店家还是运营或者职业车手,必须对自己的车有清晰的了解。搞清楚车型和车况,搞清楚在哪条赛道跑,然后再做计划。必然少走很多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