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卖家资讯首页  /  专栏
如何优化主图,让店铺点击率飞起来
2019-07-15 15:26:03
2222浏览
我一直强调,如果一款宝贝的点击率低,或者转化率低,一定是运营的责任大于美工的。就像一个企业如果不赚钱,那么一定是老板的责任大于运营的。美工应该是在运营思路的指导下来做图。

今天主要是带大家来认识点击率的重要性,影响点击率的因素,以及到底什么才是提高点击率最重要的核心

我一直强调,如果一款宝贝的点击率低,或者转化率低,一定是运营的责任大于美工的。就像一个企业如果不赚钱,那么一定是老板的责任大于运营的。美工应该是在运营思路的指导下来做图。


点击率的重要性

即点击率会影响哪些维度的数据: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下基础公式:销售额=流量*转化率*客单价。

销售额是怎么组成的。我们商家在沟通讨论的时候都习惯性的表达说一个店铺做了多少钱,一年多少钱或者一天多少。

想要提高销售额,我们首先就需要把销售额拆分来看,他是由哪些因素组成的,然后逐一提高。销售额的组成公式拆分开之后,里面的每一项维度就是我们运营工作中的每一块重点

就是店铺进来了多少访客。

转化率:就是每100个访客中,有多少人产生了购买行为。

客单价:就是平均每个客户购买了多少钱的商品。

我们重点讨论一下这个流量的问题。

我跟很多商家在沟通的时候经常会遇到类似的困惑:我店铺的流量不稳定,或者说我这个宝贝的流量一直很少,还有个商家就在前几天问过我说,老师,我新买了一个天猫店,把原来的宝贝都下架了,新发布了我想卖的宝贝,为什么店铺忽然没流量了。

然后我就问他,流量是怎么进到店里的,客户会直接搜索你的店名或者点开你店铺链接进到店里吗?原来的宝贝都下架了,你让消费者通过什么途径进店呢?

由此他理解了一件事情,消费者是通过每一个宝贝进店的。宝贝不在了,所以店铺的流量就没有了。

我们再把这个问题往深了问,消费者又是怎么进宝贝的呢?他会直接点进你的宝贝链接吗?当然也不会。

很多商家经常说老师我没流量没流量,淘宝不给我流量。其实我们要先更正一个观念就是,没有人可以给你流量,淘宝能给你的,最多只有展现。当你的产品被展现在消费者面前的时候,消费者是否愿意点击,淘宝也控制不了。

所以我们把流量拆分来看,得到公式:流量=展现量*点击率

那我随便用手机淘宝搜索一个关键词,会得到这样一个页面。

如何优化主图,让店铺点击率飞起来

我们发现,一屏之内会展示出4个结果,那你的眼睛是不是4个都能看到,会点哪一个呢,不一定。第一名的位置一定比第四名好吗?其实也未必对吧。

所以我们知道了,在同一屏中,4款宝贝获得的展现机会是一样的。

这个时候如果我们点击率足够高 ,其实在第四名也有可能比第一名的流量要大。

这个就涉及到一个概念,叫PV价值,PV价值=UV价值*点击率。也就是说,当我们在UV价值不变的情况下,点击率越高,PV价值就越高。PV价值越高的产品,权重就也越高。

为什么说PV价值是核心权重?理解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需要先了解,PV是什么?

对于商家而言,店内每一次浏览是一个PV,数值高低会影响你整店的访问深度,但是对单个宝贝的搜索权重意义并不是大。所以我们要看的是PV对于平台而已,是什么。

对于平台来说,用户没访问或者跳转一个页面,都是一次PV。我们知道,平台一直最在乎的就是用户是更多的在淘内跳转,而不是去到京东或者是其他的电商平台,用户每一次浏览,即每一个PV的产生 ,都希望价值能最大化。即,PV价值最大化。

那刚才我们说了PV价值=UV价值*点击率。所以在UV价值不变的情况下,点击率越高 ,PV价值越高。这就是点击率的重要性。

但是由于大部分情况下点击率数据未知,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只关注了UV价值。也许有部分商家也会问到UV价值是什么,这里我们顺便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解释一下UV价值。

UV=独立访客,UV价值就是每个访客产生了多少价值,UV价值就是每个独立访客产生了多少钱的营业额。而对应的,需要花多少钱才能得到一个访客就叫UV成本。

假设,一辆公交车上来了一个土豪,投了一张一百的,说后面再上来49个人,连我50个,大家都不用投币了。那么这50个乘客,每个人的票价是2元。所以就是100元除以50个人,即营业额除以访客数量,就是UV价值。

但是我们知道并不是每个人都付了2块钱。是上来了50个人只有1个人付了钱,所以转化率是2%,这个人付了100块,就是客单价是100元。所以UV价值也等于转化率*客单价,2%*100元=2元

如何优化主图,让店铺点击率飞起来

好,我们回头来看这个销售额的组成公式

如何优化主图,让店铺点击率飞起来

这个后两项就是我们刚才说的UV价值。再乘以第二项就是我们说的PV价值。

如果后面3项我们都做到最优了,是不是只要放大展现量 ,就能得到我们的销售额。 所以,对于平台,只有宝贝PV价值越高,才能给你更多展现,即宝贝权重。

对于商家,只有宝贝PV价值足够高后,再放大展现,才能实现销售额。

这里,关于展现量的放大,是属于推广的内容,点击率是我们今天的主要内容。后面转化率和客单价都非常重要,每个点都包含着大量的知识,以后有机会,关于另外几个维度可以单独再开课程。


优化点击率的意义

优化点击率这件事情,除了上面提到的权重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潜在收益之外,还能给我们带来什么相对直观的收益。

我们来做一个最简单的算术题:

假设现阶段手淘搜索流量每天是4000,点击率为4%;当点击率优化到5%时,每天增加多少个手淘搜索。

答案是变成了5000个,比原来增加1000个,对吗?

大家试想一下,在你所经营的类目,如果想通过付费推广每天额外获得1000个免费流量,要多花多少钱。所以优化点击率这个事情,是精力投产比最高的,把点击率从4%提高到5%其实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第一个直观收益是流量的增加。

第二个直观收益是访客成本的降低,提高投产比。


影响点击率的因素

1.展示位置和人群

我们知道,消费者搜索流量的习惯,是排在越前面的,他看起来越有耐心,越往后,消费者越没有耐心,手指滑动屏幕的速度会越快。并且如果后面的产品主图和前面出现过的产品类似,前面的产品消费者已经看过了,就不会再看后面的类似产品,这个叫优先阅读权。

所以展示位置越往后,点击率会越低。但是除了直通车的展示位置相对可控之外,自然搜索的位置我们是不可控的。

还有就是人群,如果展示人群不是我们的目标用户群体,点击率也不会高。这里我们要做的就是尽量不要滥用不精准的关键词等等。

2.产品本身

这个非常重要,但是不是优化点击率的工作。

3.现有销量

原理同第一条的展示位置,非常重要,但是我们不是为了提高点击率而去提高销量,所以在整理也不展开讨论。

4.品牌知名度

这个也是和上面一样的道理。这里需要提醒的就是,如果你所经营的产品的品牌在消费者心智中是有认知的,甚至是有主动搜索品牌词的,那么主图上一定要体现品牌LOGO。如果你是要打造品牌,在消费者心中建立认知,那么同样需要每一张主图上都打上品牌LOGO。

5.价格

我们知道,价格越高的产品,转化率和点击率都会相对来说更低。这个是正常现象,我们要有个好的心态,不要用贵的产品去和便宜的比转化率和点击率。

在做对比的时候,只和自己想通价格段的产品对比。就像很多商家在跟我沟通的时候听说我的有些产品有10%甚至20%的转化率的时候,就会感慨说,好羡慕哦,我的服装要是也有你这么好的转化率那该有多好啊。

这种对比毫无意义,你的服装要是有我这么高的转化率,必定要比现在的价格便宜很多,利润也低很多 ,你当真希望这样吗?

6.文案

7.图片展现形式


优化点击率的方法

对于文案和图片的优化,具体怎么落地呢?

首先,我们需要明白,不同产品优化的关键方法都不同。没有一套方法给给到大家让每个人都适用,因为大家所经验的类目和产品都是不一样的。

对于消费者,同一个人,他在买不同的商量的时候的需求和关注点也是不一样的。没有客户会用挑选一件衣服的耐心去挑选一个垃圾袋。

所以了解用户的需求,以及我们自己产品和优势和卖点。这件事情比图片本身更重要。

那么在这里给到大家几个收集用户需求的途径。

1.竞品和自己的问大家

消费者在购买之前最关心的问题,大多数能从问大家中找到蛛丝马迹,跟大家分享一个我自己曾经操作过的案例。我原来卖一款洗车液,主打的核心卖点是镀膜的概念,意思就是洗完车会比普通洗车液洗完要亮,为此我们专门在配方里增加了提亮的成分,成本高出来很多。

结果发现宝贝表现并不好,我就开始总结原因。在仔细翻看问大家的时候才发现,消费者提出的很多问题都是:能不能洗到柏油,黑点,死虫子,鸟屎等等。这时候我才意识到,我忽略了最基础的东西,本末倒置了。

客户如果需要车子亮的,直接去打蜡就好了。买洗车液的最核心需求是洗的干净。由来调整了卖点之后数据就立刻变好了。

这里很多商家会经常犯的一个错误叫想当然,我们想当然的以为消费者喜欢的是这样的而不是那样的,我想当然的认为消费者对产品的理解和我们一样深。其实这样是不对的,我们一定要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思考问题,看看问大家里他们最关心的是什么

2.评价问题收集

这个和问大家的问题收集的区别在哪里?问大家大多数是买之前提问的,而评价是在收到之后写的。这里的本质区别在于,问大家里是在想要不要买我们的,而评价里体现的是他收到之后的感受。

这里我们会找到消费者表达失望或者表达满意的点,会找到消费者是什么样的群体在买,买来是干嘛用的,自己用的还是帮别人买的等等信息。

在追加评论中,我们还能找到消费者在后续使用的过程中的感受和建议,用来改进我们的产品。

3.客服问题收集

通常会问到客服的问题,一定要让客服团队养成习惯就是把非常规问题向上反馈。在这里跟大家举个例子,原来我们店卖的一款汽车装饰用品,老是有个消费者买了之后跟客服说,货正常发,发票帮我寄到另外一个地址。就这么过了很久,客服没有告诉我,财务也没有告诉我,他们都没觉得这样有什么问题。

偶然的机会我发现了这个事情,去询问客户,为什么有这种需求。客户告诉我说,他们是保险公司,给他们的车险客户送礼的,产品是寄给客户的,发票是寄回公司报销的。然后我跟客户说,以后发票我帮你每个月集中开一次可以吗?结果客户说,还可以这样操作吗?那太好了,这样我也省的每次去拿一打发票去报销了这么麻烦,直接一张大金额的就可以了。

看,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问题,我就省下了无数份的运费。我可以说客服错了吗?也不是,他们只是没想那么多而已。这个故事并不是说开发票是我们的利益点,而是要让大家意识到客服的工作,觉得不仅仅是回复答疑而已,他们是最直观接触客户的人,一定要养成发现问题的敏感性和把问题向上反馈的习惯。

在这里可能有些商家会觉得我们的产品和同行大家都差不多的 ,并没有需求或者卖点可以挖掘。其实任何一个产品,消费者都一定是有需求才会购买。

举个简单的例子,就拿女鞋来说,已经存在数千年的一个产品,他的需求也是多样化的,我并没有操盘过女鞋的类目,这个案例是以买家角度来延伸的。我们来看一下这个问大家的截图。

如何优化主图,让店铺点击率飞起来

第一个产品,是主打有防水台的高跟鞋。

我们发现他的问大家里面的关键词,就是防水台的很多,消费者需要买一个有防水台的鞋子,多数的需求就是即想要增高,又穿着累,防水台能让高跟鞋穿起来轻松一些。

所以还有平时,磨脚,走路这些问题的关键词。我们如果作为商家,是不是可以重点强调我们的鞋既能增高,穿着还不累。

如何优化主图,让店铺点击率飞起来

第二个产品,是内增高的鞋子。

我们就发现很多问题都是围绕内增高来问的。当然这个写字肯定不是只是有内增高一个属性,比如保暖,比如材质都是他的属性的,但是消费者相比之下更关心的是哪个?

如何优化主图,让店铺点击率飞起来

第三个产品是一款细高跟的。

他的主要问题都是围绕在,鞋跟,走路,疼吗,这些问题上。

再给大家看几个案例:

案例1:这是一款婴儿用的枕头,大家感觉第几幅图案的点击率会稍微高一点。


如何优化主图,让店铺点击率飞起来

如果我再给大家提醒一下,新生儿其实是不需要枕头的,因为他的脖子还没发育好,如果要买,和成人枕头不一样,不是为了垫高头部,而是妈妈发现宝宝睡觉头老是往一侧歪,担心把头睡偏了,这个枕头还有个名字叫防偏头枕。

在大家都理解了这个之后,都会觉得图7的点击率会稍微高一点,因为他放了宝宝2个后脑勺对比图。对吧。这个叫把核心卖点的效果,图片当做语言来表达。

案例2:再看下一个案例,大家觉得这一组沙发,谁的点击率会高。

如何优化主图,让店铺点击率飞起来

大家的回复结果不像上一个案例那么统一那么集中了,为什么。因为沙发不是功能性产品,他是典型的款式风格类产品。每个人喜欢的款式和风格都是不一样的,任何一种细分风格都有他的市场。

通常风格受众越广的产品,点击率一定越高。说白了就是比如这个风格最近最流行,是大众风格,100个人里面有50个人都喜欢这种风格,那么图片的点击率,一定比那种小众风格的产品点击率要高很多。但是我们不能为了提高点击率就去改变产品风格,因为风格的定位涉及到品牌定位和整店风格统一的问题。

风格清晰统一比点击率高,更重要。同时小众风格通常对应的竞争也不那么激烈,转化也相对高些,或者客单价和复购率要高些,会形成粉丝。

所以款式风格类的产品,清楚的表现出我们产品的风格和款式就好,不用刻意去追求高点击率。只需要自己和自己比,或者和同风格同价格段的竞品去比,而不是和全行业去比。

案例3:我们来看第3个案例

如何优化主图,让店铺点击率飞起来

这是我搜纯羊绒衫出来的结果。我们知道这个属于女装类目,而女装大类按理说是标准的非标类目,或者说是符合上一条以款式风格为主导的类目,但是羊毛衫羊绒衫打底裤这些,又属于了非标类目里的标准化基础款式。

就拿这个产品来说,都是差不多的打底内穿款式,消费者对于材质的关心超过款式,所以我们就会看到这样一个局面,很多商家会用产品的细节图。所以如果你所经营的产品消费者关心的做工材质,那就请把细节放大的足够能体现质感的效果。

案例4:再看第4个案例

如何优化主图,让店铺点击率飞起来

这个是一款叫汽车搭火线的产品,大家来猜一下那款点击率最高?

这个是原来我们店的产品,这个小伙子是我们原来的美工。曾经这个产品我们测试过无数张主图,但是思维一直都局限于把现怎么摆放,前三个的摆放方式都是之前抄袭我们的主图。后来又去调整背景颜色和文案内容。

经过多次测试都没有找到一张数据表现非常好的主图。直到换了现在这张使用场景图。点击率一下到了行业平均的2倍以上。手淘搜索流量立竿见影的提升了30%以上。

现在我们来分析一下为什么这张图点击率高,我想应该是解决了2个问题。第一是和在周边竞争环境的差异化,不管消费者点没点,他的目光首先就能被我吸引。第二是解决了消费者的使用顾虑,体现出来只要这样一夹就可以了,操作不难。

案例5:再来看第5个案例

如何优化主图,让店铺点击率飞起来

大家再猜一下点击率哪个最高。

这是一款洗车液的产品,第6张图那个土土的红衣服妹子就是我,为了做一张高点击率的主图我也真是豁的出去,和上面一个案例一样,我们曾经试过把产品各种不同造型摆放,各种背景,各种配色,各种文案,效果都平平。

这张图我们用了很久,最高的时候累积在直通车端口跑了2万多个点击,那么大数据量的基础下都保持在行业3倍以上的点击率,接近20%多的点击率。这个也是利用了环境差异化和代入感的技巧。

案例6:最后一个案例

如何优化主图,让店铺点击率飞起来

是一款女士项链的关键词,我并没有经过测试,大家可以猜测一下哪些图的点击率会不错,并想一下做出这种判断的理由是什么。

带大家来总结一下,图片优化的技巧:

1.功能类的产品,核心卖点效果图片化

2.款式类产品突出效果

3.材质类产品突出细节

4.结构和色差与周边环境差异化

还有文案的技巧:

1.直击痛点。消费者最关心什么,你就表达什么.

2.措辞大白话,秒懂。让消费者看到你的文案的一瞬间都明白你想表达的意思 ,不要绕弯子,不要用一些生僻的文字和措辞方式。

3.适当的使用互动型的文案 。比如胖MM看进来,比如你还在用老款吗?等等,沟通或者带人称的文案

4.不要画蛇添足,文案不是必须的。如果你所经营的产品,就展示清楚产品即可 ,那么就不要多说话,并不是所有的主图都一定需要配上文案的。

5,卖点可以是产品功能,也可以是活动促销等利益点。

今天就到这里了,欢迎大家评论


图文阅读
淘宝平台经营的商家有30%是从去市场档口拿货的,档口一般指的是批发市场的店面,档口拿货就是去这些服饰或其他产品的批发市场的店面里进货再到淘宝上去销售。在每天频繁的拿货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商品漏拿、缺货数量登记不清、配货混乱等问题。
2020-10-24 14:42:00
最新文章
快递助手:使用小标签拿货,提高发货效率不止一点点
2020-10-24 14:42:00
电商卖家实力推荐,快递面单打印就用快递助手打单
2020-10-24 14:40:00
【大搜查】产品不符3C认证要求,店铺被扣6分
2020-10-23 00:00:00
番茄表单的这些用法,你都会嘛?最后一个太有才了!
2020-09-11 11:04:58
同样是行政,为何别人看着轻松不少?
2020-08-27 14:34:39
番茄绩效X Publink:绩效管理线上化,秒变效率大师
2020-08-27 14:25:03
快麦打印机新品内测 | RX106M免费送,快看看你中奖了吗
2020-08-07 17:24:26
快麦设计时尚 | 20年秋冬童装卫衣面料五大流行趋势
2020-08-07 16:55:19
精选专题
热门阅读
大家都在搜